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国内资讯

全国科普日自然资源部主场活动举行

2021-09-17 18:3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6日,2021年全国科普日自然资源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地质博物馆和新华网联合主办,主题是“科普‘双碳’理念聚焦绿色发展——迈向‘3060’,科普在行动”。

活动通过举办讲座、播放短片等方式,向观众普及“双碳”知识和绿色发展理念。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金涌以《碳达峰、碳中和颠覆性创新》为题,介绍了我国碳排放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实现碳中和面对的挑战,并结合我国能源利用情况,分析了我国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可以开展的工作。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程国明以《地质与生态碳汇》为题,介绍了“双碳”的背景和相关政策、地质固碳的技术方法、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等,提升公众对“双碳”的认知度。

活动还视频连线了自然资源部北方滨海盐沼湿地生态地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该研究站站长叶思源正带领团队在江苏盐城湿地野外一线作业,她向观众介绍了水-土-气-生等生态环境要素的监测装置和技术方法,以及碳与湿地、碳与全球气候变化的相关知识,加深公众对滨海湿地生态功能的认识。

在活动现场,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自然资源科普工作办公室主任姚义川介绍说,自然资源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领域,减排、固碳、增汇以及国土空间结构、能源结构和资源结构优化调整与碳中和全过程息息相关。目前,自然资源部相关单位正积极创新科普工作模式,向公众普及“双碳”知识,深化公众对“生命共同体”的认识和理解。

据悉,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1日在各地同步启动。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由中国科协等单位共同组织。自然资源部作为联合主办单位,主要通过“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联合行动”,向公众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